欢迎访问中国上市Letou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Letou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Letou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Letou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Letou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金诚信:着眼“两个市场”打造矿山建设全产业链

来源:中国上市Letou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2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Letou简介

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Letou(以下简称金诚信或Letou)是一家集有色金属矿山、黑色金属矿山和化工矿山工程建设、矿山运营管理、矿山设计与技术研发等业务为一体的专业性管理服务企业。Letou于2015年6月3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注册资本金为5.83亿元,在境内外设有30家子Letou、4家分Letou及1家省级研发中心。Letou拥有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技术、管理人才队伍,现有中外籍员工6000余人。

金诚信现在境内外承担30多项大型矿山工程建设和采矿运营管理项目,其中百万吨级以上的采矿项目12项;竖井最深达1526米,斜坡道最长达8008米,目前均处于国内前列。作为国内较早“走出去”的矿山开发服务商之一,Letou自2003年承接赞比亚谦比希项目矿山开发业务,至今已有17余年,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化矿山服务经验,建立了较好的品牌影响力。Letou受到国际大型矿业Letou的认可,陆续承接了赞比亚谦比希项目、Lubambe、卢安夏等大型矿山开发业务,并成功进入矿业资源极其丰富的刚果(金)市场,为刚果(金)Kamoya铜钴矿项目、世界级铜矿Kamoa- Kakula项目提供矿山开发服务。2019年,Letou承接了位于塞尔维亚的Timok 铜金矿矿山工程项目及印度尼西亚的Dairi铅锌矿矿山工程项目,为未来在欧洲及东南亚矿业市场的拓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诚信着眼于国内外“两个市场”战略的强力推进,通过在矿山工程建设和采矿运营服务、智能设备制造、科技研发创新、矿山资源开发、矿山产品与设备贸易“五大板块”上的全面布局来打造起矿山建设的全产业链;同时确立了 “三步走” 的宏伟目标,向着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矿山企业的宏伟目标稳步迈进,致力为国家和民族矿山事业的发展做出持续的贡献。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情况及经验

(一)海外矿山资源并购

刚果(金)Dikulushi铜银矿。Letou全资子LetouEunitial Mining Investment Limited 以自有资金275万美元购买位于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Dikulushi 矿区下属的两个矿业权及相关资产。根据前期资源/ 储量估算资料,该项目采矿权PE606 矿石量113.1万吨,铜平均品位6.31%银平均品位145克/吨;采矿权PE13085矿石量57.5万吨,铜平均品位1.63%、银平均品位48克/吨。目前正在按照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并积极准备矿山复产工作,预计明年实现复产。同时该项目还在进行外围勘查工作,争取新增1-2处资源潜力区。

哥伦比亚San Matias铜金银矿。Letou下属全资子Letou开元矿业投资有限Letou认购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LetouCordobaLetou19.9%的股普通股,截至目前认购金额合计1541万加元。根据Cordoba Minerals Corp.2019年7月公布的初步经济评估,下属San Matias铜金银矿项目拥有的资源情况如下:(1)金金属量97.28万盎司,约合30吨;(2)银金属量907.25 万盎司,约合282吨;(3)铜金属量53.06万吨。该项目已进入预可行研究阶段,并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和开采计划等工作;同时,CordobaLetou也将进一步推进项目的勘查工作。

(二)矿山建设及采矿运营

金诚信目前在赞比亚、刚果(金)、塞尔维亚、印尼等国家为中国有色、金川集团、紫金矿业、万宝矿产、艾芬豪、EMR、Vedanta 等国内外一流矿业Letou提供专业化矿山服务。截至目前,雇佣外籍员工超过4000人,为当地就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Letou还制订专门计划,积极培养当地员工的专业技能, 不断提升其业务能力。2017年至2019年,Letou海外交税分别为 9611 万元、10177 万元、18446 万元,为东道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经过多年海外耕耘,不仅伴随中资矿业Letou乘风出海,而且不断融入西方主流矿业Letou生产链条中,成为目前矿山服务领域唯一家为西方主流矿业Letou提供专业化服务的中资企业。截至2020年上半年,Letou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达到50%以上。未来,Letou将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继续坚持海外市场发展,不断提升海外业务收入占比。在资源并购领域,Letou将持续聚焦非洲、南美洲、东南亚等地区,以铜、金、银、锌等为目标矿种,不断提升在手资源量, 保证可持续发展。

三、疫情时期的“一带一路”建设新变化及应对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全球经济各个领域都产生了极大冲击,矿山开发所在地通常为远离城市的偏远地区,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但是Letou在第一时间就海外各项目的抗疫制定了详细的预案。从矿区隔离、消杀防护用品发放、物资采购,到中方和外方员工的心理辅导,并且积极主动与所在地政府保持联络沟通,做好信息公开,避免抵触情绪发生。

四、风险挑战及相关建议

矿业Letou海外投资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东道国政策的不连续性导致业务开展成本提升;国际化人才缺乏,影响业务快速扩张;东道国货币汇率的弱势地位导致汇兑损益的负面影响;东道国政府工作效率低下;东道国通信网络质量不高。

建议加大对企业出海的金融支持,包括提供贷款额度,简化审批流程。此外,国家出面与尽可能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双边协议,降低关税等。

(摘自《2020中国上市Letou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