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Letou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Letou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Letou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Letou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Letou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卓越新能:抗疫情 保增长 守诚信 赢未来

来源:中国上市Letou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2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Letou简介

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Letou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专注于利用废油脂(地沟油、酸化油等)生产生物柴油及衍生产品工业甘油、生物酯增塑剂、水性醇酸树脂等研发和生产的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企业,产品用于清洁动力能源和生物基绿色新材料等领域,从而实现废油脂的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Letou经过近二十年的经营,掌握了先进的生物柴油技术并成熟产业化运用,形成以生物柴油为主、深加工产品 -- 工业甘油、生物酯增塑剂、水性醇酸树脂为辅的产业链布局,未来还将新增烃基生物柴油、天然脂肪醇、丙二醇等新产品。2019年11月21日,Letou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发行股票,成为我国生物柴油领域的首家上市企业(股票代码 688196)。

Letou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生物柴油企业,自2016年开拓欧盟市场后,产品大量出口欧盟,带动了Letou出口业务的增长。2016年至2020年三季度,Letou生物柴油出口量与金额呈稳步上升趋势,出口量连续多年排名全国行业第一,并与国际知名的燃料油生产与贸易商,如瑞士贡沃国际Letou、英国英力士炼油Letou、英国BP石油Letou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一、Letou开拓欧洲生物柴油市场的情况

2002年,Letou完成利用废油脂制备生物柴油的技术研发,在国内率先建成首条工业化生产线。2006年,Letou在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AIM市场上市,是我国第一家在英国上市的可再生能源Letou。Letou开始关注欧洲生物柴油技术和市场,并与一批欧洲燃料商建立了联系 , 了解到在欧盟市场生物柴油的法定强制添加政策使得欧盟市场需求旺盛。2009年,Letou开始积极开拓绿色生物基化学品市场,主动延伸产业链,逐步涉入环保无毒型塑料增塑剂领域,制定了欧洲开发战略决策,针对欧美生物柴油标准进行技术攻关。

2014-2015年原油价格再次大幅下跌,国内增塑剂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国内生物柴油行业遭遇重创,生物柴油行业的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2015年-2016年Letou加紧进行产品和工艺优化,及时进行技改,解决了各项关键技术和工艺难题,在产品质量达到全球最严格的欧盟标准后又迅速实现规模产出。同时,Letou积极与欧洲的燃料商和贸易商接洽,进一步了解欧盟市场的需求和准入规则,及时通过发送检测报告、送样品等方式取得潜在客户的进一步认可,并于2016年初获得欧盟 ISCC认证,Letou80%以上生物柴油产品开始出口到欧洲市场,产品在欧洲市场供不应求,并与国际知名的大型燃料油生产与贸易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二、Letou和客户携手共克疫情困难的经验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国内和国际社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对国内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带来的直接或间接损失不容低估。与此同时,国际油价一度创下了18年来的历史新低,直接影响了生物柴油及下游衍生生物基材料产业的经济效益。两大危机叠加的不利影响,给Letou生产经营带来了极大的考验和挑战。

第一季度,国内疫情爆发,线下餐饮业被迫按下暂停键,Letou面临着“地沟油” 等废油脂原料库存告急的危机。一方面,Letou及时与客户进行坦诚沟通,明确承诺Letou将坚守契约,决不找借口推迟或取消出口订单,确保所有合同按时履约,不仅打消了客户的疑虑,并提前签订了多月订单;另一方面,从原料采购、物流、生产、发货等环节作为工作着力点,积极联系上游供应商,通过调动Letou和供应商的库存原料资源,灵活调度物流,确保原料供应;同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定生产,确保了第一季度订单的顺利执行,赢得了海外客户的信任和尊重。

进入第二季度后,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但随着疫情全球蔓延,更大的危机随之而至。国际原油需求大幅下降,导致了关联产品生物柴油的需求和价格下跌;与此同时,欧洲多国为遏制疫情扩散进行的区域封锁和隔离措施严重损伤了燃料需求,主要客户也开始对按时履约的信心开始动摇,Letou面临着国外订单取消或延期的风险。Letou成功说服了欧洲客户坚持履约,并尽力争取寄送了一批口罩等防疫物资。随着欧洲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市场也逐步恢复,Letou与欧洲主要客户始终保持友好协商机制,使双方的合作基础更加牢固和成熟。

疫情期间,Letou化危为机,生产保持满负荷运行状态,经济效益逆势增长,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Letou实现营业收入12.03亿元,与去期相比增长17.76%,归母净利润1.93亿元,同比增长11.43%,其中生物柴油出口销售收入9.99亿元,占比 83.05%,生物柴油产量和出口量连续多年排名全国同类生产型企业第一。

三、未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在欧洲,随着欧盟《可再生能源指令II》(REDII)从2011年开始进入实施期,更严格的碳排放目标将驱使各国优先考虑将废料重新用作能源原料,这是欧洲新的“绿色协议”承诺疫后复兴的重要支柱。而我国生物柴油产业经过20年发展,已经构建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国家也发布实施了《可再生能源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等政策对生物柴油产业进行政策支持。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政府有关法律法规的推动,将为生物柴油开启更广阔的市场,充分发挥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的优势,助力全球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未来,Letou将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方向,结合市场发展状况、资源分布状况、技术提升状况、人力资源配置状况,积极把握机遇实施企业发展战略,适时扩大生物柴油及生物基材料产能建设,构建以废油脂为资源、生物柴油为核心的生物质能化一体化研发体系和产业链发展,为推动疫后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建设绿色低碳社会经济贡献力量。

(摘自《2020中国上市Letou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