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Letou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Letou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Letou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Letou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Letou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扶贫专题 > 正文

扶贫攻坚 上市Letou在行动 | 创新电商扶贫 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乐山电力股份有限Letou      发布时间:2020-12-0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自2015年8月起,乐山电力股份有限Letou(以下简称“乐山电力”)对口驻村帮扶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星星村。Letou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按照村退出“一低五有”和户脱贫“一超六有”标准,坚持“党建扶贫促进思想转变、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引领群众致富”的扶贫工作思路。三年来,共捐赠303.52万元用于星星村支部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人畜饮水改造、成立合作社、新建食品加工厂、创立“来自星星的山货”品牌打造电商平台村级服务站、文化设施建设等扶贫项目。通过创新作为,多措并举,让星星村的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村容村貌大为改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星星村基本情况

星星村,地处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又名白蜡林村,距新场乡场镇(306主线)3公里,距县城15公里,总面积6.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5%以上,平均海拔1000-1300米,星星村土地肥沃,极有利于发展农业生产,全村现有耕地面积800亩,退耕还林面积1623亩。星星村长期坚持传统耕作方式,种植主要以高海拔、无大棚错季、反季优质蔬菜为主,养殖业以峨边土牛(黄牛)、乌金猪(黑猪)、跑山鸡、土蜂为主,其种养殖产品始终保持了纯天然、生态环保的特征。全村有7个组,253户,农村总人口935人,党员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178人,贫困发生率19.68%,属省定贫困村。2015年以来,新建、硬化道路16.52公里,建成3条环线;完成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党建墙建设、文化墙建设,还率先完成了全村7个组253户农村电网改造,修建了5个人畜饮水池,54户农房升级改造和全村通讯基站建设、宽带入户。2018年1月通过省交叉验收和第三方评估,星星村高标准实现贫困村摘帽和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为0.53%,2018年贫困发生率将降为0,截止2018年10月31日,全村集体经济累计实现13.17万元,人均实现140元。

二、党建引领 建强堡垒 筑牢基础

乐山电力党委把星星村党支部建设纳入帮扶计划,把党建引领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党支部战斗力、引领力。

1、2015年9月,Letou本部党总支与星星村党支部签订《支部联建协议》,对全村管理制度汇编成册;在2017年村级班子换届中,帮助选优配强村组干部队伍,调整村组干部3名,培养后备年轻干部4名。开展党员1+2示范工程、贫困户养殖、农家乐致富示范工程。

2、举全Letou之力,组织党员干部到星星村开展“扶贫政策宣传”、“上党课”、“党员示范园”、“党员主题活动日”、“移风易俗”、“走基层、送温暖”、义务劳动、赠送卫生洁具、用电安全检查及维修、青年志愿者等系列活动,参与人数达1000人次。组织全Letou党员员工参与“扶贫日”募捐活动。

3、注重文化扶贫,倡导感恩奋进、移风易俗。3年来,开展了多次访贫问苦、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志愿活动、关注留守儿童;与星星村共同举办全民运动会、2届迎春联谊会、三八妇女节趣味活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4届九九重阳节关爱老人活动、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五星家庭”评选活动;在全村开展手机摄影比赛......。通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树立了孝老敬老新风尚,移风易俗等取得明显实效。 

三、党建+电商 “来自星星的山货”串链成珠,助推贫困村脱贫奔康

基础设施上去了,如何激发贫困户脱贫奔康的持续主动性?如何让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每个阶段群众都有获得感?如何才能确保村集体有持续的增收渠道?

乐山电力结合村情民意,远近联动,“长期+短期”相结合,坚持大胆创新,探索出了多元化脱贫攻坚新路径。

新建成的村委会位于“三环路”的重要节点上,二层小楼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其中一间屋里,集中展示着当地特产,从老鹰茶到老腊肉,从辣椒酱到土鸡蛋,从野核桃花到花生豆……与其他许多地方的土特产不一样的是,它们全部包装精美,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来自星星的山货”。

2016年9月,鼓励大学生回村创业,乐山电力提供启动资金成立了峨边第一家村集体占20%股份的电商平台村级服务站(即:星星益农信息社),按“农户+电商+消费者”的电商发展模式,在乐山电力和中国电信的支持下,电信天虎云商店、淘宝店、微店上线运营,同时,Letou支持聘请专业团队拍摄“来自星星的山货”宣传片、广告;制作宣传资料和利用各种展销会机会到北京、广州、香港进行宣传推广;利用Letou网站平台和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等,全力推广“来自星星的山货”。通过近两年的努力,星星村绿色生态的农产品逐渐走出了大山,走进了城市,“来自星星的山货“、“来自星星的礼”认知度越来越高,截至2018年10月,销售额已突破80万元。

电商平台作为村级益农社,不仅有效解决了星星村老百姓农产品销售困难的问题,还带动了周边山区贫困村老百姓的农产品销售,将群众纯天然、生态环保的优良农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卖出了优价,而且通过电商平台了解到了市场最新需求信息,促进了农产品品种的更新、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群众观念的转变,积极协助村里神农合作社开展科学种植,帮助网上购置灭虫设备、肥料,电商平台村级服务站的建立,还将“农户+合作社+食品厂+电商”串链成珠。同时,发挥益农社信息网络平台优势,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便民、惠民、富民为目标,为当地村民代缴费、代卖农特产品、代购农业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如种子、衣服、家电等,让农民在网上买到价格更实惠、品类更丰富的商品,让农民购买物资降低成本,实现了“工业品下乡”。星星益农社向村民公开Wi-Fi,并教会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学会网络聊天,为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提供了视频亲情通话的平台和渠道。

2017年11月星星村益农社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百佳案例,回村创业的大学生还被峨边彝族自治县县委评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被峨边彝族自治县妇女联合会评为“致富星”,2018年被峨边县委县政府评为“感动峨边 先富带后富之星”。现在已被列为党员发展对象,成为村里的后备干部。

为带领广大老百姓致富奔康,在帮扶单位乐山电力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市场”定单发展模式,2016年5月牵头成立了峨边神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除村集体经济占15%外,全村有101户村民入股,其中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通过“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的方式实现贫困户的资产收益扶贫。合作社先后与乐山健源农产品有限Letou(精鲜坊)、乐山市供销社签定蔬菜基地合作协议和采购框架协议,真正走向定单农业模式。同时,村里先后有80余名村民(其中2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务工,务工收入和土地流转收入达40余万元。

“来自星星的山货”一炮打响的同时,乐山电力捐赠资金,新建星耀食品加工厂。2017年11月得到食品生产SC认证后,开始对生态养殖黄牛、粮食猪、跑山鸡、瓜果蔬菜等当地特产进行深加工。这不仅为“来自星星的山货”提供了货源和品质保障,还解决了村民农产品销路问题,实现了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同时,充分利用“长寿村”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建设。扶持和鼓励身体残疾青年建成星星村第一家农家乐“王家院子”,现在星星村共建成3家农家乐,发展5家蝴蝶养殖和蝴蝶工艺品制作示范户,建好垂钓池,胭脂脆桃园采摘园,高山蔬菜采摘园、蓝梅采摘园。正在建设农家小院民宿馆,修建乡村旅游栈道等,吸引游客春天看花、夏天避暑,冬天赏雪,星星村正在变成宜养宜居、绿水青山的小康村。

 

(供稿单位:乐山电力股份有限Letou)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