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Letou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Letou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Letou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Letou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Letou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福田汽车:推进全球化布局 积累属地运营经验

来源:中国上市Letou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2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Letou简介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Letou(简称福田汽车)成立于1996年,是国有控股的国际化商用车领军企业。福田汽车产品涵盖卡车、客车、皮卡、商务汽车等品类,累计销量1000万辆,是中国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曾连续14年中国商用车第一,海外累计出口61万辆,连续9年位居中国商用车出口第一,品牌价值达1686亿元。在战略布局上,福田汽车推进全球化布局,市场覆盖110个国家和地区,大多数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20年Letou强化“国别 + 场景”的需求研究,基于客户需求定制化产品和服务,赋能经销商,大力推进行销和属地价值客户开发。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情况及经验

(一)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设立全资销售Letou

2009—2017年,福田汽车先后在俄罗斯、肯尼亚、印尼、泰国、越南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设立全资销售Letou,总投资额1200万美元,主要定位于福田整车和配件的销售。截至2020年10月底,福田汽车在“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共设立5家境外全资子Letou,4家境外参控股子Letou,提供属地就业岗位38个。

属地独资Letou近十年的运营提高了福田品牌在当地的影响力,促进了当地的就业和税收,为福田汽车积累属地运营经验、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等方面带来了积极的作用。

(二)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合作伙伴开展合资合作

福田汽车积极向国际合作模式转型,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政策红利,积极寻求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中具有资金实力、政府背景、投资经验和客户资源等优势的合作伙伴开展合资合作,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1.   中非福田投资平台

非洲是福田未来海外出口的重点目标市场,为加速非洲市场布局,实现销量与收入重大突破,2018年福田汽车协同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中非发展基金两家主权基金成立中非福田投资有限Letou,作为对非投资的主要平台,在阿尔及利亚、埃及、尼日利亚等“一带一路”沿线非洲国家开展属地制造与销售并进行配套贸易融资。三方出资2000万美元设立贸易平台——中非汽车工业发展有限Letou,为非洲属地Letou采购生产设备等,以规避属地外汇管制和汇率风险。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业务风险增加,尤其非洲区域受影响较大。中非福田投资平台持续发挥其资金供给、股权投资平台功能及风险管理作用,为海外业务发展提供贸易融资支持及资金保障,降低和化解业务风险。截至2020年9月,合资Letou累计支持车辆销售3865辆,预计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亿美元,支持车辆销售6292辆。

中非福田的设立为福田汽车拓展非洲业务提供了优良的融资平台,对各关联项目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此项目是福田汽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一步,将成为福田汽车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道路运输的重要途径。

2.   泰国合资项目

2019年,基于对泰国及东盟商用车市场增长预期,福田汽车与泰国正大集团强强联合,在泰国境内设立合资Letou,聚焦东盟及亚太地区,项目总投资将达5亿泰铢。合资Letou于2019年6月在泰国完成注册并启动运营,目前已在泰国市场投放福田汽车重卡、中卡、轻卡、客车等产品,后期将根据市场需求规划投放新能源产品。

疫情影响下,2020年泰国经济下行,虽商用车市场萎缩,合资Letou完成了21家分销网络开发,并与3家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合资品牌知名度在业内得到初步认可,全年预计实现销量186辆,营业收入1.48亿泰铢。2021年预计泰国汽车行业将在经济回升及“EEC 泰国经济走廊”等重大基建项目推动下销量大幅回升,合资Letou将利用福田汽车集团的产品优势和正大集团的属地资源,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加快建设渠道运营能力,进一步实现市场突破。

(三)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工程承包建设及对外援助情况

福田汽车已为“一带一路”近75个重点项目提供设备及售后解决方案,涉及东南亚、南亚、独联体、中亚和中东欧等2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累计超过5200台,与众多中资海外承包企业抱团出海,共同打造中资企业国际竞争力,携手开发国际市场。

重点区域开展情况如下:

1. 东南亚区域:累计供应设备超过2100台。工程承包领域主要在中铁老挝中老铁路、中国路桥柬埔寨金港高速、中工国际印度尼西亚等项目中提供设备和服务;车辆援助方面配合商务部等完成老挝车辆、柬埔寨车辆、缅甸警用设备等国家项目,为缅甸公交Letou提供1000辆新能源运营车辆。

2.  南亚区域:累计供应设备超过1600台。工程承包领域主要在中交巴基斯坦KKH公路、中国中铁孟加拉帕德玛大桥、北京城建马尔代夫易卜拉欣-纳西尔国际机场等项目提供设备和服务;车辆援助方面配合商务部完成巴基斯坦警用车辆和安保车辆援助以及斯里兰卡车辆援助等国家项目。

3. 独联体及中亚区域:累计供应设备超过1000台。工程承包领域主要在俄罗斯克里米亚机场、中信建设哈萨克斯坦TKU公路、乌兹别克斯坦卫生部负压救护车项目、中建一局格鲁吉亚高速公路项目中提供设备和服务;车辆援助方面配合商务部完成塔吉克斯坦救灾设备援助、乌兹别克斯坦车辆援助等国家项目。

三、疫情时期的“一带一路”建设新变化及应对

受海外疫情影响,2020年预计福田汽车海外销售收入40亿元,整车出口4万辆,主营业务卡车同比增长9.7%。出口占有率提升2%,主要出口越南、菲律宾、缅甸、巴基斯坦、南非等市场。

在中国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时期,福田汽车多国海外经销商伸出援手,捐赠大量防疫物资。随着国内复工复产常态化,在满足国内员工防疫所需的基础上,福田汽车多方筹集,陆续向越南、缅甸、菲律宾、埃及、尼日利亚、沙特等31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捐赠防疫物资10万余件。优先排产菲律宾、乌兹别克斯坦等5国22辆负压救护车和科威特50辆水罐车消毒车订单,获得了当地舆论的一致好评。

海外抗疫形势也引发了福田汽车在“后疫情”背景下 “一带一路”国家发展的新思考。外部从加大线上营销,产品品牌策划推广,“一线--后台”“主机厂--经销商”双联动传播机制,“TotalCare”服务品牌发布,“福田为您保驾护航”五免二延(免费外出救援、免费上门维修及消毒、应急配件免费快递、防疫物品赠送、免费更换空调滤芯、质保期延长、保养周期放宽)、三免三惠服务活动(全车免费检修、免费空调系统杀菌消毒、免费赠送口罩、保养优惠、维修优惠、购买配件优惠)五个维度推进市场创新;内部从产品资源优化及固化,质量管理模式优化,降本增效,练内功、赋能力,文化引领人文关怀五个维度实现优化,推动“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风险挑战及相关建议

“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开展海外投资机遇与挑战并存。海外投资项目启动前,Letou应明确战略目标,秉持谨慎投资的态度,充分做好项目预研并根据投资国市场环境、地缘政治、产业政策等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投资计划,审慎安排境外项目经营策略,防控境外投资风险。

企业应聚焦主营业务,集中资源,做好海外投资项目试点运营,项目经营过程中应时刻关注“一带一路”政策法规动态和投融资资讯,做好与当地政府及行业机构的沟通、协调,充分借力中外政府提供的有利条件深入开展投资项目。

另一方面,福田汽车在开展境外投资贸易过程中受国际局势、政策法规、市场环境、文化差异等诸多因素影响,部分国家的投资贸易工作出现了困难,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全球疫情冲击海外经营,出口受冲击较大。疫情加剧了全球经济发展不均衡性,贸易、人员往来限制影响汽车出口和国际合作项目开展。福田汽车多数“一带一路”核心市场,比如越南、菲律宾、巴基斯坦等国家经济均在本次疫情中受到较大冲击。海外出口受到了较大影响,希望政府部门能在政策上多给予支持。

地缘政治摩擦加剧导致投资更加谨慎。国际局势如中美关系、中东局势、南亚冲突、朝鲜半岛冲突等地缘政治事件频发,不确定因素增多,企业境外投资贸易需要更加谨慎。

汇率波动造成经济损失。人民币汇率波动、核心市场货币贬值导致出口产品价格竞争力减弱,风险控制难度加大。福田汽车通过运用金融工具、人民币结算和加强市场研究等多种方法来控制风险。企业希望能持续获得相关政策支持,并期待在更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市场能够切实实现人民币结算。

融资难、资金成本高的问题。金融支持对汽车销售至关重要。在汽车金融领域,北汽福田在许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尚难获得来自中国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显著支持。希望未来政府有关部门能出台针对性的促进政策,切实增强对中国汽车行业海外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

(摘自《2020中国上市Letou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