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大全 >小常识 > 健康小常识>正文

春季养生食谱 养生必看

2009-05-15 责任编辑:未填 浏览数:25237 欧冠得主赔率网

核心提示:春季养生食谱概述 人类的生命活动是遵循自然界的客观规律而进行的,人体自身具有与自然变化规律基本上相适应的能力,人体应适应四季气候阴阳的变化的规律,从精神起居运动诸方面调节自己的养生方法,春季是万物生发的季节,阳气升发,有利于人体精气津血的

春季养生食谱概述
人类的生命活动是遵循自然界的客观规律而进行的,人体自身具有与自然变化规律基本上相适应的能力。人体应适应四季气候阴阳的变化的规律,从精神起居运动诸方面调节自己的养生方法。春季是万物生发的季节,阳气升发,有利于人体精气津血的化生,养生应注意养阳。上宜选用辛甘微温之品,辛甘发散以助阳气生发,温食以护其阳。

按我国观点,春季养阳重在养肝。在五行学说中,肝属木,与春相应,主升发,在春季萌发生长,因此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人更应注意在春季养阳。春季是细菌病毒繁殖滋生的旺季,肝脏具有解毒排毒的功能,负担最重,而且由于人们肝气升发,也会引起旧病复发。春季肝火上升,会使虚弱的肺阴更虚,故肺结核病会乘虚而入。认为,春在人体主肝,而肝气自然旺于春季。因此,春季养生不当,便易伤肝气。为适应季节气候的变化,保持人体健康,在调理上应当注意养肝为先。

营养原则
1选择热量较高的主食,并注意补充足够的蛋白质:早春时节,气温仍较寒冷,人体为了御寒要消耗一定的能量来维持基础体温,同时由于寒冷的刺激可使体内的蛋白质分解加速,导致机体抵抗力降低而致病。
2增甘少酸的原则:春季肝旺之时,要少食酸性食物,否则会使肝火更旺,导致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影响人体健康。
3宜食抗病抗毒性的食物,并注意补充足够维生素:春天,气温变化较大,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因此,在上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

适宜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
谷类如小麦大麦小米粳米以及黄豆等。
2肉蛋奶类的选择:
鸡蛋鸡肉牛肉瘦猪肉鱼类牛奶等。
3蔬菜的选择:
菠菜莴笋绿豆芽韭菜荠菜芦笋马齿苋芹菜青椒西红柿香椿四季豆卷心菜等。
4水果的选择:
苹果柑橘香蕉山楂草莓樱桃梅子等。
5其他:
花生芝麻核桃葱姜蒜芥末等。

禁忌
春季宜忌生冷油腻之品,传统医学还认为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多食酸味食品会使肝气过盛而损害脾胃,所以应少食酸味食品。

一日参考膳食
春季的调养可分为三个时期进行。
早春时期:阴寒渐退阳气上升乍暖还寒。人们在上应当多吃一些鸡肉动物肝脏鱼类瘦肉蛋黄牛奶豆浆等营养品,以满足人体机能日趋活跃的需要。从"春夏养阳"的角度出发,多吃葱姜蒜等温性食品,以驱阴散寒使"春阳"上升,这些食品具有杀菌防病的功效。应少吃黄瓜冬瓜茄子绿豆芽等寒性食品。 #p#1#e#

早餐:腊肉香米菠菜小麦面粉等,如腊肉香米粥蒜蓉菠菜花卷;
加餐:牛奶;
午餐:大米薏米猪瘦肉青蒜豆腐青椒鸡蛋等,如米饭青蒜烧豆腐青椒肉片蛋汤;
加餐:苹果;
晚餐:小米小麦粉油菜等,如小米粥馒头素炒油菜。

春季中期:可适量食用大枣蜂蜜山药之类滋补脾胃的食物,少吃过酸或油腻等不易消化的食品。另外,注意多吃菠菜芹菜莴笋胡萝卜花菜柿子椒嫩藕油菜绿豆芽等黄绿色蔬菜和时令水果,以补充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的不足。此时正值各种既有营养又有食疗作用的野菜生长之时,如荠菜马齿苋鱼腥草蕨菜竹笋香椿等,应不失时机地择而食之。

早餐:空心菜瘦肉大米小麦面粉荠菜等,如空心菜瘦肉粥油炒荠菜馒头;
加餐:水果;
午餐:香米鸡肉猪瘦肉白菜紫菜鸡蛋等,如米饭辣子鸡丁白菜肉片紫菜蛋花汤;
加餐:酸奶;
晚餐:大米青椒韭菜鸡蛋包心菜等,如韭菜鸡蛋包心菜粥玉米面发糕。

春季晚期:气温日渐升高,应以清淡为主,除适当进食优质蛋白类食物及蔬果之外,可饮用绿豆汤赤豆汤酸梅汤以及绿茶,防止体内积热。不宜进食羊肉狗肉麻辣火锅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热之品,以防邪热化火。

早餐:鸡蛋大米小米芸豆莴笋春笋等,如芸豆粥煮鸡蛋碧绿笋尖;
加餐:酸奶;
午餐:大米黄豆芽豆腐猪瘦肉鲫鱼平菇等,如米饭肉沫豆腐凉拌银芽鲫鱼平菇汤适量;
加餐:水果;
晚餐:糙米黑豆黄豆绿豆红豆青豆小麦粉小白菜等,如五谷糙米粥馒头蒜茸小白菜。

备注
1《金匮要略》提醒说:春季不能吃动物的肝脏(?),此季正是肝旺的时候,死气入肝,伤食者魂。
2据《养生论》记载:春三月,每天早晨应该梳头一二百次,晚临睡前用热水加入一撮盐洗脚(包括膝盖以下部分),可以泄掉风毒脚气,以免壅塞体内。
3春季,气候转暖,湿热毒邪开始活动,许多治病因子也随之猖獗,所以春天要特别重视疾病预防。
4春季对于体质过敏,易患花粉过敏荨麻疹皮肤病者,应禁食含异性蛋白的刺激性食物,如羊肉蟹之类。
5在起居上,宜适当晚睡早起外出散步,以适应春季勃勃的生机,汲取大自然的活力,使人保持旺盛的精力。
6在衣着上,春季虽然天气变暖,但不要急着减衣服,衣着要宽松。 #p#1#e#
7在运动上,动作宜舒展,一般可选择散步慢跑春游放风筝等。

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注明稿件来源的内容均为转载稿或由企业用户注册发布,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联系我们,同时对于用户评论等信息,本网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欧冠得主赔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