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大全 >4-5岁 > 生长发育>正文

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有4原则

2017-07-11 责任编辑:未填 浏览数:78 欧冠得主赔率网

核心提示: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有4原则,用爱捧起孩子的自尊心  4原则保护孩子自尊心  .注意批评的技巧  在批评孩子的时候,首先要明确地告诉孩子——你不喜欢的只是他的这种行为,而并非他本人。家长也不要一味地斥责孩

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有4原则, 用爱捧起孩子的自尊心   4原则保护孩子自尊心   1.注意批评的技巧   在批评孩子的时候,首先要明确地告诉孩子——你不喜欢的只是他的这种行为,而并非他本人。家长也不要一味地斥责孩子,可以选..


用爱捧起孩子的自尊心

  4原则保护孩子自尊心

  1.注意批评的技巧

  在批评孩子的时候,首先要明确地告诉孩子——你不喜欢的只是他的这种行为,而并非他本人。家长也不要一味地斥责孩子,可以选择“你这样做,妈妈很伤心”、“我们对你这种行为感到很失望”这样的语句来批评孩子。这样说一方面表示了对他的期望,另一方面也不容易使他产生逆反情绪。

  2.给与孩子适当的权利

  家长可以让孩子自己选择房间的摆设、衣服的式样、喜欢的朋友等等。但是切忌在孩子作出选择后又觉得不妥再去推翻他的决定,这会极大地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如果你觉得孩子在这方面的能力很有限,可以同时给他两三个选择:“你喜欢粉色、黄色还是蓝色?”、“早晨练琴还是晚上练琴?”等等。

  3.保护好孩子成功的愿望

  家长要在孩子刚刚涉猎一个爱好的时候帮助孩子进入正确的轨道,使他感到收获的乐趣,对学习充满自信。如果孩子在一开始就失败了,他就会认为自己这方面能力不够而一再回避这方面的活动。

  对于孩子来说,鼓励孩子多参加运动,帮助他们发展运动技能,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他们在同伴中的地位和他们的自尊心,对于男孩子来说更是如此。

  4.全心全意地去爱孩子

  有些时候,家长会对孩子这样表达他们的爱:“你做得真好,妈妈喜欢你这样”、“你这次真聪明,爸爸为你感到骄傲。”但是,在孩子的心中往往会觉得父母的潜台词就是:如果一旦表现得不好,爸爸妈妈就不会再喜欢你了。

  父母这种有条件的爱,往往会使孩子对自己的评价随外在事件的波动而改变。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变成一个一旦事情发展得顺利就得意自满,不顺利时就会变得自暴自弃的人。这其实就是一种低自尊的表现。

  家长应该告诉孩子,只要经过努力,就算失败了,大家还是会以他为荣。当孩子知道自己生活在父母全心全意的爱之中,他就会感到自己值得别人去爱,他是有价值的,这让孩子充满了自信和有尊严感。

  Tip:孩子产生自尊心的关键点

  研究发现,4岁和7岁是孩子自尊心发展的关键年龄。这两个年龄段正是儿童自我意识形成的阶段。这时候的孩子正在思考“我是谁”、“我的能力如何”、“我讨别人的喜欢吗”、“我的价值何在”这样的问题。

  与此同时,家长和教师的评价对孩子自尊心的发展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注明稿件来源的内容均为转载稿或由企业用户注册发布,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联系我们,同时对于用户评论等信息,本网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欧冠得主赔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