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大全 >4-5岁 > 生长发育>正文

学看宝宝“生长曲线图”

2017-07-11 责任编辑:未填 浏览数:112 欧冠得主赔率网

核心提示:摘要:在儿科门诊,经常有不少父母带着一连串的疑问,向医生咨询有关宝宝身高和体重的问题。宝宝是否正常发育是衡量其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标,尤其是生命初期宝宝的体重、身高、头颅宽度等的观察记录更是不容忽视。专家

在儿科门诊,经常有不少父母带着一连串的疑问,向医生咨询有关宝宝身高和体重的问题。宝宝是否正常发育是衡量其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标,尤其是生命初期宝宝的体重、身高、头颅宽度等的观察记录更是不容忽视。专家介绍,想要了解宝宝的生长发育是否正常,身高体重是否标准,或者是了解宝宝和妈妈的膳食营养情况,不妨试试学会看“儿童生长曲线”,在各大医院的儿童保健门诊,都有适用于0-5岁宝宝生长发育评价的分析图表,主要用于儿童生长发育评价。爸爸妈妈学会看宝宝的生长曲线图,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更深入的了解,这样更能保证宝宝的健康成长。

  “生长曲线图”的使用技窍

  生长曲线图很重要,那父母应该如何掌握使用方法呢?

  1.生长曲线图底部的直线代表孩子的年龄,每一小格表示一个月。旁边的竖条代表孩子的体重。

  2.当你给孩子称体重时,在底部找月龄,在旁边的竖条找体重,然后在两者交叉处划一小圆点。

  3.当你给孩子称过几次体重之后,你可以将几个黑点连成线,这就是孩子的生长曲线。

  4.生长曲线图上有两条曲线是参考线,两者间的范围代表孩子是否健康成长。

  “生长曲线图”意义是将100个同年龄儿童身高、体重、头围的数值作出统计与测量,画出常态分布曲线图,排在中间位置数值称为“第50百分位”,这通常就是最多数的一群。以体重来看,排在第97百分位数值的宝宝,表示该体重表现在同年龄孩子宝宝来说,属于体重较重的一群,反之,排在第3个百分位的宝宝就表示体重不足。不过,生长曲线图并非单看其中一个点,身高、体重、头围三者缺一不可,且环环相扣,要正确判读,还是需靠医师的专业分析。

  父母要坚持做“生长曲线图”

  专家提议,在宝宝出生后的1、2、3、4、5、6、9、12个月应各称一次体重;1-3岁,每隔半年称1次;3-7岁每年称1次。将每次结果标在生长图上,描成体重曲线,然后对小儿体重曲线的形态和趋势进行客观的评价。如果孩子的体重曲线与标准体重曲线平行,表示生长速度正常;如果体重曲线平坦或向下,则表示生长缓慢,应该积极寻找原因。

  孩子体重的增长不是一个直线上升的过程,而是有一定规律的。出生早期体重增长比较快,以后逐渐减慢,到青春期再次快速增长。一般出生3个月后婴儿的体重可以比出生时增加一倍,生后第一年内孩子的体重可以增长6千克,第二年大约只增长2-2.5千克。两岁以后到十岁以前,每年体重增长只有2千克左右。因此当孩子1岁左右时,常常有父母很着急,为什么孩子体重增加明显减少,其实这是正常的。

  生长曲线可以判断2岁以前婴幼儿约九成生长迟缓的异常现象,临床上几乎很少有完全无法判断的疾病。不过,还是会有些疾病无法从图中判读,最常见的就是心脏病、染色体疾病等。有一些心脏病的小孩,在婴幼儿阶段影响曲线图的走向并不大,但若随年龄增长,最后还是有会出现异常的可能。因此,崔其亮建议父母,一定要定期做纪录以观察曲线图,并固定回门诊让医师做进一步评估。

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注明稿件来源的内容均为转载稿或由企业用户注册发布,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联系我们,同时对于用户评论等信息,本网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欧冠得主赔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