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大全 >育儿宝典 > 宝宝护理>正文

中国式奶爸让孩子自己背书包

2017-08-02 责任编辑:未填 浏览数:77 欧冠得主赔率网

核心提示:龙凤胎老爸原创,网络转载请注明出处,商业转载请联系QQ6078457,否则必究以前刚升入中班,可以背书包的时候,小容小韬可兴奋了,争着背书包

龙凤胎老爸原创,网络转载请注明出处,商业转载请联系QQ6078457,否则必究

以前刚升入中班,可以背书包的时候,小容小韬可兴奋了,争着背书包,我碰一下两人都抗议说,“我自己背,我自己背!”。可是,后来,当背书包的新鲜劲一过,每天上学放学再背书包,两人就感觉是种麻烦了。也可能是背书包影响玩耍,或者受周围小朋友的影响,人家都是大人帮忙拿书包的,于是,今天下午,小容开始皱着眉头找理由,对我说,“书包太沉了,爸爸,我拿不动!”

我是“中国式”奶爸,也是每天接送孩子,其实孩子大一点,比如三年级以后,我很想让两人自己上学的,不过,我上班和幼儿园的路线是完全一致的,所以,我不用特意接送,自然而然就会送两人上学,然后接两人回家。我之所以说自己是“中国式”奶爸,因为“中国式接送孩子”就属于“中国特色”,欧美很多国家,几乎没有接孩子这种情况。当然,欧美国家有校车,那一套在中国行不通,但是就连城市形态、交通状况和人口众多等方面与我国都类似的日本,也很少有家长接送小孩的,原因值得反思。虽然这种接送的弊端是让孩子缺少独立,缺少责任感等,但这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如果孩子们能就近入学,父母内心对治安和交通充满安全感,以及社会有幼龄儿童都有呵护和尊重,那我相信中国式的接送或许就会慢慢消失。

但是,中国式接送并不意味着培育不起孩子主动的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让孩子失去更多锻炼和自我成长的机会,父母在保证其安全的前提下,完全可以将这种能力培养起来,说起来很简单,即,孩子能做的事情自己做,不能做的事情父母不代劳,但可以帮忙,或者帮其想办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中国父母对孩子的照顾太体贴周到,简直无微不至,有时候这并不是一件好事。

所以,小容让我替她拿书包,我就温和的回绝了,并告诉她一贯的道理,“小容,爸爸不是说过吗?自己的东西自己拿着。”平常,我确实也是这样做的,两人出去玩,如果喜欢带着玩具,我是一般不帮忙拿的,我也有自己的东西要拿啊,不仅如此,我还要求两人,如果爸爸拿的东西太多,两人还要帮忙呢。还有出去骑车,如果是扭扭车等轻一点的东西,他们是要从三楼上自己亲自扛下去的。

但小容今天就是不想背书包了,任我怎么劝都听不到耳朵里。其实,书包很轻的,里面只有两本书而已,以前小容喜欢背书包的时候,经常往里面塞很多东西,那时候都不嫌沉,现在就嫌沉了?所以,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指着小韬,然后找出几个自己背书包的小朋友,告诉她,“你也要自己背着,你看,爸爸还拿着相机呢,我没法帮你拿书包。”但小容怎么都不听,开始委屈的大哭起来。

孩子大哭是一种企图降服父母的力量,它会引起父母内心的不安。但我决定把“自己的东西自己拿”的这种规矩贯彻下去,何况,现在也没什么特殊情况啊,我没有必要帮小容拿着,这应该成为一种习惯,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小学,初中,高中……,所以,我并不被小容的哭泣所动,继续坚持原则。

小容也不背书包了,拿在手里,跟在我后面哇哇哭,我装出不在意的样子,一边劝一边说,“过来,爸爸领着你。”小容磨磨蹭蹭赶上来,却并不解气,可能她认为爸爸和蔼的态度正是可以扳回的好机会,于是越发哭闹起来。

或许大家有经验,当父母发怒或者吹胡子瞪眼的时候,这种表情对孩子是有威慑效果的,或者孩子看到父母生气,觉得后果很严重,于是就会乖一点儿了。但我不想生气,也不想发怒,我只是想把这种教育精神冷静的传达给小容,然后让小容明白,爸爸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坚持的人,她企图让爸爸妥协的念头是没有希望的。

但小容不知道,不试过怎么知道呢?所以,她会更加任性的哭闹。这时候,路边一些接孩子的家长和老人都看不下去了,都问我,“孩子怎么哭的这么厉害呀!”我说,“让她自己背书包她不背。”她们说,“那你还不赶快把书包接过来?”我说,“孩子自己的东西自己拿,我不替他们拿。”看着小容哭泣的样子,继续劝我,“那你让她背在后面呀,拿在手里多沉啊。”我说,“我劝过孩子背在身上,她不愿意,非要拿在手上。”大家看我坚持,对我的态度无可奈何,便可怜的看着小容笑着走开了。

其实,很多父母和老人是知道这个“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个道理的,但最终在孩子的强硬要求下,而选择了妥协,或者觉得替孩子拿书包,帮他们代劳是自己的责任,何况这是一件多么小的事呀。我亲眼看见好多好多家长一看到孩子就马上把孩子的书包接过来,替他们拿着,似乎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这样很不好,时间长了,如果你不帮孩子拿,那是不是会遭到孩子的白眼呢?孩子们学不会感激,他们也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这样当然培养不起孩子对人对事的责任感。

事情就这么一直僵持着,书包的真的不沉,小容只是想用她的力量来让爸爸妥协,或者她想跟爸爸撒娇一下?我也考虑到这一点了,途中认真的把她抱在怀里,擦擦泪,然后告诉她,“以前小容不都是自己背的吗?而且上学的日子还长着呢,以后都要自己背。”但小容并不买帐,每个孩子都有一个脾气,大家不会想到,平常这么乖的小容也有执拗的一面吧?

这种执拗也是一种好事,往好的方面发展,是一种毅力和坚持,往坏的方面发展,就是走歪路和不知悔改,而父母的责任是引导孩子的这种执拗走向积极一面,就像我现在执拗的喜欢摄影一样,似乎任何东西都不能影响我的这种兴趣和持之以恒的拍摄。

一直上了楼梯,小容还希望爸爸的态度能缓和一点,可是,我一直很温和的,只是一直在坚持原则罢了。我和小韬都进了屋,小容还站在一楼下哭泣,我也不管她,只提醒她,“快点上来了,我要和小韬玩玩具了,而且楼下面有坏人,把你抱走了,就再也见不到爸爸妈妈,还有小韬了!”小容没有动静,我又说,“再不进来,我要关门了!你喜欢呆在下面就在下面吧!”

小容似乎到了二楼,但还是不肯进屋。我便对小韬说,“你快把小容叫进来,我给你们拆开玩具,对了,小容老说书包很沉,你帮她拿上来吧!”玩具是新买的,今下午刚邮过来,小韬非常喜欢,一路上不嫌麻烦非要亲自拿着,现在可以玩玩具了,心里当然也很高兴,一听我这么说,就出去喊小容了,不一会儿,就把小容的书包拿进来扔在沙发上。小容呢,哭哭啼啼的慢慢走进了屋里。

其实,虽然我有点心烦,但一直没有生气,而且我也要小容觉得我没有生她的气,何况,她再哭闹,也已经自己把书包拿回来了,所以,我仍然很和蔼的招呼她,“快点过来了,小容,我们和小韬一块玩玩具吧!”小容于是不再哭泣了,我就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给两人拆开玩具,然后给小容把脸上的眼泪擦干净。

晚上,已经没事了,小容小韬又开心的跑来跑去了,今天下午的事件对小容没有丝毫情绪上的影响,是啊,还有什么好伤心的呢?道理本来就是那样子的,我一没发怒生气,二没批评她,只是她自己想改变规则而已。所以,晚上睡觉前,我告诉她,“早点睡觉,明天还要上学,记得自己的书包自己背啊,现在就不想背了,以后你背的时间还长着呢。”小容说,“可是,太沉了!”虽然纯属狡辩,但我说,“沉什么呀,以后只装你学习用的书的就行,乱七八糟的东西都拿出来!”小容懂事的点了点头。

小韬全程自己拿玩具

小容拖着书包一直哭到家

中国式接孩子

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注明稿件来源的内容均为转载稿或由企业用户注册发布,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联系我们,同时对于用户评论等信息,本网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欧冠得主赔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