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大全 >推拿 > 百病推拿>正文

惊风的推拿疗法

2017-04-20 责任编辑:未填 浏览数:446 欧冠得主赔率网

核心提示:【概述】惊风又称“惊厥”,民间亦称“抽风”.是一个证候,以肢体抽搐,两目上视和意识不清为其特征,在任何季节,许多疾病中都可发生,一般以1~5

【概述】

惊风又称“惊厥”,民间亦称“抽风”。是一个证候,以肢体抽搐、两目上视和意识不清为其特征,在任何季节、许多疾病中都可发生,一般以1~5岁婴幼儿多见,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临床上分为急惊与慢惊两种,急惊来势凶急,处理不当可使脑组织和面部机体缺氧,遗留后遗症状,严重的可引起窒息,发生呼吸和循环衰竭,因此要及时治疗。慢惊风多因急惊失治或突受惊吓,或久痢久泻、大病后正气亏损,津血耗伤,筋脉失于滋养而致。

惊风可受多种原因引起。现代医学认为小儿中枢神经发育不完善,每当高热或炎症刺激时容易发生惊风。祖国医学认为外感时邪,内蕴痰热,及大病久病之后,脾虚肝旺、肝肾阴亏为其主要发病因素。临床上急惊风者,高热往往39℃以上,面红唇赤,气急鼻扇,烦躁不安,啼无泪涕,继而出现神志昏迷.两目上视,牙关紧闭,脊背强直,四肢抽搐、颤动等症状;慢惊风者面色苍白,嗜睡无神,两手握拳,抽搐无力,时作时休,有时在睡眠之中突然痉挛,四肢厥冷。

按摩能疏风清热,开窍豁痰,平肝熄风,安神镇惊治疗急惊风;还能温中健脾,温阳逐寒,育阴潜阳,柔肝熄风治疗慢惊风。

【按摩疗法】

1.开窍

(1)取仰卧位,用拇指甲掐人中穴5次或醒后即止。

(2)取仰卧位,用拇指甲掐十宣穴(在手十指尖端,距指甲游离缘O.1寸,左右共十穴,图16-2)5次或醒后即止。

(3)取仰卧位,用拇指甲掐威灵穴5次或醒后即止。

(4)取仰卧位,用拇指甲掐小天心5次或醒后即止。图16-2十宣穴

(5)取仰卧位,用拇指甲掐老龙5次或醒后即止。

(6)取仰卧位,用拇指甲掐端正5次或醒后即止。

2.止抽搐

(1)取仰卧位,用拇指、示(食)指提拿百虫10次。

(2)取仰卧位,用拇指、示(食)指提拿肩井穴10次;再用拇指甲掐山根5次。

(3)取俯卧位,用拇指、示(食)指端提拿钩拔委中穴10次。

(4)取俯卧位,用拇、示(食)指提拿承山穴10次。

3.解痉挛

(1)取俯卧位,用拇指、示(食)指提拿风池、肩井、承山穴各10次。

(2)取俯卧位,用示(食)指、中指指腹端自上而下直推天柱骨,至皮下有轻度淤血为度。

(3)取俯卧位,用示(食)指、中指指腹端自上而下直推脊柱100次。

4.清热

(1)取坐位,用拇指桡侧端清心经、清肝经、清肾经、清肺经各100次,推三关100次,用示(食)指、中指指腹面清天河、退六腑各100次。

(2)取仰卧位,家人用中指指腹端揉内劳宫、二扇门、一窝风、膊阳池各1分钟。

5.慢惊风

(1)取坐位,用拇指指腹端按揉百会穴2分钟;再用拇指甲掐人中、十宣、斛肘、甘载、五指节、皮罢等穴各5次。

(2)取坐位,用拇指桡侧端补脾经、补肾经各150次,清肝经100次,推三关100次;再用中指指端揉小天心、二人上马各100次。

(3)取仰卧位,用掌摩法摩腹5分钟,重点在中脘、气海、关元穴;再用拇指指腹端按揉足三里2分钟。

(4)取俯卧位,用双手拇指、示(食)指自上而下捏脊5遍;再用禅推法推脾俞、胃俞、肝俞、肾俞、命门穴各2分钟。

阅读上文: 颈椎病的推拿疗法
阅读下文: 捏动推拿疗法

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注明稿件来源的内容均为转载稿或由企业用户注册发布,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联系我们,同时对于用户评论等信息,本网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欧冠得主赔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