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大全 >文化 > 医药典故>正文

药王孙思邈拜师

2017-04-23 责任编辑:未填 浏览数:74 欧冠得主赔率网

核心提示:当年,药王孙思邈还曾拜过两位山姑为师呢.有一次,唐太宗患病,太医们束手无策.于是,太宗传旨召孙思邈进宫.孙思邈为唐太宗诊过脉,开了药方.一剂

当年,药王孙思邈还曾拜过两位山姑为师呢。

有一次,唐太宗患病,太医们束手无策。于是,太宗传旨召孙思邈进宫。孙思邈为唐太宗诊过脉,开了药方。一剂下去,不见起色,又服一剂,仍不见效。唐太宗没有责怪他,让他先回家去。孙思邈心里很不痛快,行走了半天,他来到一座山下,向山民讨口水喝。这户山民只有姐妹俩,以卖药材为生。她们对这位远来的客人很热情,姐姐用黄色花为他冲了一碗金花茶,妹妹用白色花为他冲了一碗银花茶。孙思邈每样茶喝一口,觉得味甘清淡,止渴清热,就说:“这两种花都可以入药。”姐妹二人听罢,笑了起来。姐姐解释说:“这两种药是同一种药,刚开时白色,盛开时变黄,它叫金银花。莫说你,就是孙思邈也不认真假药呢,这次他在万岁爷面前丢尽了面子。我们进城卖药,那些太监把我们的药全都拿走,只给一点点钱。我们气不过,就用假药骗他们,为此连孙思邈也治不好万岁爷的病。”孙思邈听罢,恍然大悟,当下“亮明”了自己身份,拜两位山姑为师,跟她们学习采药、制药,了解各种药性。然后,他采了些新鲜药回宫,一剂就把唐太宗的病治好了。唐太宗接受了他的忠告,要太监上市买卖公平,并封孙思邈为“药王”。

后来,“药王”以金银花为“君”;甘草、生地、桔梗为“臣”,配制成“甘桔汤”方剂。至今,凡师开“甘桔汤”,都会自然而然想起虚心好学的“药王”孙思邈。

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注明稿件来源的内容均为转载稿或由企业用户注册发布,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联系我们,同时对于用户评论等信息,本网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欧冠得主赔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