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 >新鲜事 > 今日头条>正文

20个省多地暴雨预警

2020-08-03 责任编辑:未填 浏览数:930 欧冠得主赔率网

核心提示:大暴雨打破历史纪录,新一轮强降雨开启,或将侵袭全国超20省区大暴雨突破历史纪录,新一轮强降雨开启,或将侵袭全国超20省区市在刚刚过去的1天时间里,我国出现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的地区依然较多,从全国的降水量实 ...

大暴雨打破历史纪录,新一轮强降雨开启,或将侵袭全国超20省区

大暴雨突破历史纪录,新一轮强降雨开启,或将侵袭全国超20省区市

在刚刚过去的1天时间里,我国出现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的地区依然较多,从全国的降水量实况监测,我们看到主要是三个区域,其一就是华南地区,包括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省区在内,这些蓝色区域普遍遭遇了大到暴雨的侵袭,也是全国雨势最强的地方。

第二片区域在我国的偏西北地区,这里的雨势,虽然不及华南那么猛烈,但是和当地同期相比,雨量还是非常惊人的,其中仅甘肃和宁夏境内,就有9个县市的日降水量,实际上已经突破了当地6月的历史极值,特别是甘肃平凉的静宁县,一天的降水量就接近100,高达95.8毫米,占到全年平均降雨量的20%左右,突破了当地同期的历史纪录。

而最意外的则是京津冀一带的降水,因为这里主要是以强对流的方式呈现的,朋友圈里晒冰雹的比例终于超过了晒粽子晒娃的,大小不一,密密麻麻,个头大的像鸡蛋,长相奇怪的像病毒模样。

而接下来,随着冷涡云系继续向东向南扩散,我国中东部地区预计又将掀起一场强降雨天气过程。

新的这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第一个特点就是波及的范围特别大,根据我国中央气象台的预测,今明两天,这些标记绿色,蓝色,红色的区域,都将被纳入雨区的范围之内,覆盖全国超20个省区市。

第二个特点就是降雨强度非常强,预计6月27号到28号期间,长江以北,黄河以南的这片蓝色区域,预计又将成为暴雨的核心地带,其中,河南与湖北交界的这一大片红色区域,24小时降雨量,预计将会达到200,远超大暴雨的标准,当地的朋友们需要特别注意。


中雨大雨暴雨!未来20天我省进入多雨时段

据预测,7月下旬至8月上旬我省总降水量:陕北60毫米~90毫米,关中70毫米~110毫米,陕南90毫米~140 毫米,局地可达140毫米~220毫米。陕北北部、陕南东部偏多1~2成,陕北南部、关中、陕南西部偏多2~5成,局地偏多5成以上, 受西风槽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影响, 7月20日夜间到22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将有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 强降水主要位于关中西部及陕南。

预计榆林南部、延安有小到中雨;关中中雨,西部大雨,局地暴雨;陕南有中到大雨,汉中西部及南部、安康部分地方、商洛南部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过程期间伴有雷电和短时暴雨,最大小时雨强30毫米~50毫米;过程累积降水量:陕北南部0毫米~15毫米,关中10毫米~60毫米,陕南40毫米~100毫米,局地可达100毫米~180毫米。 关中西部、陕南部分地方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高。

后期主要降水天气过程:7月23日至24日关中、陕南多阵雨、雷阵雨天气,关中西部、陕南西部局地有大到暴雨。7月25日至26日全省有小到中雨,陕北部分地方、关中南部山区局地有大到暴雨。陕北、关中局地有短时暴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7月29日至30日陕北小雨,关中、陕南中雨,局地大到暴雨。8月2日至4日陕北小雨,关中陕南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8月7日至9日关中、陕南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省气象台特别提示,未来20天我省将进入多雨时段,降水过程多、累计雨量较大,其中关中西部及南部山区、陕南暴雨发生频次高,需特别加强防范强降水天气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汉江流域要关注汉中段和安康段江河、湖库因强降水引起的洪水灾害,秦巴山区等地要继续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

7月下旬到8月上旬为我省短时暴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多发时段,需高度关注防御极端天气事件。建议各地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应对防御工作,减少户外作业,保障人身安全,防范降水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后期由于预报时效长,降水落区和强度存在不确定性,将根据天气形势调整及时更新,提醒公众密切关注临近天气预报。

连续31天发布暴雨预警 今年中国洪涝灾害为何偏重?

——多地降雨量突破极值

中国国家气候中心7月1日对外公布,6月以来,中国南方地区暴雨范围广、极端性强,多地降雨量破历史纪录。6月全国平均降水量110.9毫米,较常年同期(99.3毫米)偏多12%,为1961年以来第九多(1998年为历史同期第一多)。

其中,东北中北部、西北东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西南东部及广西东北部、西藏中部等地降水普遍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南方地区有近60%的县(市)出现暴雨,49个县(市)日降水量破6月极值。

此外,6月以来,南方大部地区暴雨较常年同期偏多偏早,安徽、江西、江苏、广西、贵州部分地区偏多3~5天。江南、长江中下游和江淮地区先后于6月1日、9日和10日进入梅雨期,分别比常年偏早7天、5天和11天。

——20余省上千万人次受灾

综合中国应急管理部数据,6月以来,洪涝灾害已对20多个省份造成影响,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近日公布,南方地区洪涝灾害已造成1216万人次受灾,78人死亡失踪,72.9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8000余间房屋倒塌,9.7万间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257亿元人民币。

另外,据中国水利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19个省份304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较常年同期偏多4成,其中43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11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

近一个月来,不少城乡变成“水乡泽国”。“圈养的猪被大水冲走”“汽车为了躲避洪水被迫停在高架桥上”“上万居民紧急转移”“中小学生停课”“某村房屋被冲垮造成人员死亡失踪”等话题也频频登上网络热搜。

——今年强降雨为何偏多?

中国气象局此前召开发布会表示,今夏中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降水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的空间分布,涝重于旱,长江中下游、黄河中上游和海河流域以及松花江流域或有较重汛情。

——暴雨还将持续“在线”

预报显示,7月份中国防汛压力或将再升级,不仅南方降雨持续,北方地区也开始进入汛期,台风季也将到来。

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7月初,四川、重庆、贵州、云南、湖北以及江南部分地区雨势仍然强劲。7月2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预警,预计2日至3日江南、西南、华北多地有大到暴雨,云南、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

7月1日起,黄河也正式进入汛期。据预测,今年黄河流域汛期降水偏多,黄河上中游地区出现暴雨洪水可能性大,可能有较重汛情。目前,河南、山东等地正严阵以待,确保黄河防汛安全。

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份在南海和西北太平洋有2至3个台风生成,其中1至2个可能登陆华南沿海地区,届时台风也将携狂风暴雨前来。

专家提醒,7月份,东北大部、华北大部、黄淮、江淮北部、江汉大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公众需做好相关防范措施,加强防范暴雨引发的次生灾害。(完)

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注明稿件来源的内容均为转载稿或由企业用户注册发布,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联系我们,同时对于用户评论等信息,本网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欧冠得主赔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