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 >新鲜事 > 食品安全>正文

食品添加剂的基本属性,主要功能与三大特征

2020-12-31 责任编辑:未填 浏览数:0 欧冠得主赔率网

核心提示:本产品的添加剂被誉为现代食品工业的灵魂,其基本属性有三个。1 .食品添加剂是人类结合了自身需要的自然物质运动2、食品添加剂是主要客体因素、潜在技术和现实技术的动态统一3 .食品添加剂技术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生产

本产品的添加剂被誉为现代食品工业的灵魂,其基本属性有三个。

1 .食品添加剂是人类结合了自身需要的自然物质运动

2、食品添加剂是主要客体因素、潜在技术和现实技术的动态统一

3 .食品添加剂技术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从功能上看,食品添加剂主要起着防止食品腐败变质、改善食品感官品质、增进食品营养成分、促进食品品种创新、促进食品加工制作等五大作用。

因此,现代食品添加剂有三个特点。

1 .取得的化学途径的特征

2、内容的法律规定特点

发展时代科学技术的特征。

因此,食品添加剂是人类在其发展过程中根据自身价值标准选择的、法律法规规定的、食品加工过程中添加的、经过天然或化学合成途径得到的可食用物质。

近年来,随着食品安全问题的频发,食品添加剂成为营利、违法、伤害,甚至毒品的代名词,引起广泛的社会热议、批评乃至谴责,人们的态度也从欢迎和赞扬转向冷淡乃至厌恶。 因此,本文从食品添加剂技术的定义和内涵人工出发,系统考察了食品添加剂的基本属性、主要功能和三个特征,更好地展示了食品添加剂的真面目。

 

食品添加剂的基本属性

研究食品添加剂的本质内涵首先必须了解食品添加剂技术。 因为产品总是技术的成果。 而且,食品添加剂技术应该定义为人类根据自己的需要添加食品加工和制造过程中积累的一定的可食用物质的知识体系、技术装备和工艺方法等的总称。

至今为止世界各国都没有就“食品添加剂”的定义达成一致,最权威的是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 )联合食品法规委员会的食品添加剂的定义。 “食品添加剂是为了改善食品的外观、风味、组织结构或储藏性而有意少量添加到食品中的非营养物质”。 根据这个定义,以增强食品营养成分为目的的食品强化剂不应该包含在食品添加剂的范围内。

世界各国对食品添加剂的定义没有完全一致,但形成了一些共同的认知,使食品添加剂具有以下基本属性。

1人是把自己需要的东西和自然物质联系起来的

食品添加剂技术产生于人类生存的自然过程,明显具有自然属性,因此无论是天然食品添加剂技术还是人工合成食品添加剂技术都必须遵循自然界的客观规律。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食品添加剂技术的自然结果总的来说应该对人有利,但长期大量食用化学合成食品添加剂也有可能带来畸形、突变和致癌性的危害。

但是,必须明确人类需要食品添加剂不是为了自然,而是为了提高人类自己,即人类自己的生活质量,实现经济效益。 因此,食品添加剂技术从其生日开始就具有很强的目的性。 这个特征表明食品添加剂(技术)的产生不仅是人类的创造,而且是人类社会有目的的创造活动,是人类将自身的需要和自然物质运动结合起来,通过价值选择得到的结果。

2是主要对象要素、潜在技术和现实技术的动态统一

食品添加剂技术是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聚合的复杂性技术,涉及化学、化学工业、生物工程、农业、林业、矿物等多学科。 从古代天然食品添加剂到产业革命时期化学合成的食品添加剂,再到今天超临界萃取技术、膜分离技术、微胶囊技术、分子蒸馏、吸附分离等高科技制复配食品添加剂,所有食品添加剂都以天然动植物、矿物质为对象, 所以说食品添加剂技术是从人类主观到客观的实践活动,是主体意志和客体要素的结合、潜在技术和现实技术的动态统一。

3成为当前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技术的发展最终要引起生产力的发展,促进社会的进步。 这是“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思想给我们带来的重要启示。

20世纪90年代,在改革开放后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国食品工业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的地位,竞争采用了先进的食品添加剂技术,促进了食品添加剂技术的迅速发展。 其迅速发展使生产成本逐渐下降,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和资本收益,促进了食品工业的迅速发展。

中国食品工业的年产值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不到5千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10万亿元。 由此可见,食品添加剂已经成为改善人们结构的重要因素,食品添加剂技术也成为当今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二、食品添加剂的主要功能

食品添加剂从产生到现在,约有5,6000年的历史,而且在这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中一直繁荣是因为它有满足人类需求的许多功能,即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加工和制造过程中发挥的有利作用。

食品添加剂的功能:

1防止食品腐败和变质

维持食品本来的质量和营养价值,延长保质期是食品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现代食品行业的普遍措施是使用食品防腐剂,达到防止食品腐败变质,维持食品营养价值,延长保质期的目的。 根据《国内外食品防腐剂发展现状及对策》,现在世界各国允许使用的食品防腐剂的种类很多,美国允许使用的食品防腐剂约有50种,日本约有40种,但我国只允许使用30种。

2改善食品的感官质量

食品的感官品质是衡量食品品质的重要指标,一般是指食品的颜色、香、味、形、口感等感觉器官能感知的品质。 无论是食品生产者还是消费者,都是评价食品质量的重要依据。 从生产经营者的角度来看,好的感觉质量能获得更多的顾客,从能获得更好利益的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好的感觉质量能满足他们的消费嗜好。 这表明食品的感觉品质无论是在食品生产中还是在食品消费中都是极其重要的。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在食品的加工和制造过程中通常使用着色剂、调味料、增稠剂、乳化剂、食用精华香料等

3增进食品的营养成分

食品添加剂不仅用于防止食品腐败变质,改善食品的感官品质,还广泛用于增进食品的营养成分。 一般来说,使用食品添加剂增进食品营养成分时,可分为因地区性营养成分缺乏而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两种。 另一种是用于身体特殊需要的食品添加剂。

4促进食品品种创新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结构的变化,对食品多样化、营养化、风味化、便利化的需求进一步增加,希望产生新的食品品种。 另外,食品生产者为了获得竞争优势,希望出现新的食品品种。 从现在的技术来看,食品品种的创新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食品添加剂。 例如,新的食品添加剂可以给食品带来更好的感觉质量,在颜色、香、味、形状、口感等方面给食品工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5速溶食品加工制作

在现代社会,食品加工制作已经不是那种简单的手工作坊,而是工业化的连续生产。 工业化生产中食品原料必须具有一定的乳化、增稠、分散、起酥、助滤、稳定、消泡等性格,有助于实现食品加工制作的机械化、自动化、连续化生产的模型。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需要乳化剂、增稠剂、稳定剂、凝固剂等食品添加剂。 事实上,上述各种食品添加剂已经应用于食品加工的制作过程,为食品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食品添加剂是现代食品工业的灵魂,没有食品添加剂技术的发展,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的繁荣。

 

三、食品添加剂的三个特点

食品添加剂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也是人类根据自身需要做出的价值选择。 按照这个价值选择,现代社会的食品添加剂具有以下三个特征。

1取得的化学途径的特征

传统的食品添加剂无一例外都是天然动植物成分和矿物质丰富的物质,可以天然、手工获得。 但是,在当今社会,这种食品添加剂只占总量的很小一部分,无法表现食品添加剂的本质特征。 实际上,代表现代社会食品添加剂的是通过分离纯化、化学合成、生物技术生产的化学食品添加剂。

2内容的法律规定特征

纵观世界各国食品添加剂的定义、生产、应用和管理与法律法规无关。 在联合国框架内,“食品添加剂”的本质内涵由食品法规委员会(CAC )以“法典”的形式规定。 在日本和美国,食品添加剂的定义也在《食品卫生法》及《食品和管理法规》中有规定。

许多事实表明,“食品添加剂”不仅仅是学术概念,而是法律概念。 在世界上的任何国家和地区,向食品中添加物质,如果没有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批准,就不能真正成为“食品添加剂”。

3发展时代的科学技术特征

首先,具有化学性质的现代食品添加剂本身是科学技术发展的产物。 如上所述,最初的食品添加剂是纯天然的,但现代食品添加剂主要是化学合成物。 这种性质的转变始于1856年,之后繁荣了一个多世纪。

迄今为止,世界食品添加剂的种类已达到25000多种(其中80%为香料),直接使用的有3000~4000种,其中最常用的有600~1000种,这些变化几乎都是由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

其次,现代食品添加剂的人工合成途径也决定了这一特征。 现代食品添加剂是工业化的产物,众所周知在工厂机械设备、技术方法、产品开发等都是由科学技术发展起来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科学技术越发达,食品添加剂也越盛行,食品添加剂时代的科学技术特征也越明显。

中国食品添加剂工业的发展也证实了这一点。 长期以来,中国食品添加剂的生产落后,改革开放后,这种局面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特别是随着高分子技术、生物技术和发酵技术的迅速发展,中国食品添加剂工业也迅速发展,那个时代的科学技术特征也越来越显现。 食品添加剂技术的发展(即时代科学技术的特点)极大地推动了中国食品添加剂工业的全面、快速发展,一些品种已经在国际上占有重要地位,具有很大的影响。

四、结束语

如上所述,食品添加剂本质上是人类在其发展过程中根据自身价值标准选择的、法律法规规定的、食品加工过程中添加的、经过天然或化学合成途径得到的可食用物质。 今天食品添加剂已经与人类的生存发展密切相关,不仅推动了食品工业的迅速发展,而且丰富了人们的结构,给人们带来了更好的视觉、嗅觉和味觉享受。

因此,现实社会中对食品添加剂的批判、谴责、谴责是单方面的,是不公正的。 所以,整个社会需要消除对食品添加剂的误解。 当然,食品添加剂作为现代科学技术的典型代表,也显示了科学技术的“双刃剑”的作用,既有造福人类的方面,也有危害人类的方面,也有迹象表明危害人类的方面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但是,这种危害主要不是食品添加剂本身造成的,而是人们非法滥用食品添加剂造成的。 因此,因为食品添加剂有负面影响,所以不能抛弃它。 反而应该加强科学研究,加强食品添加剂的生产和应用管理,进而最大限度地消除其负面影响,给人类带来最大限度的利益,让人们吃美味、安全放心的食品。

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注明稿件来源的内容均为转载稿或由企业用户注册发布,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联系我们,同时对于用户评论等信息,本网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欧冠得主赔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