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 >曝光台>正文

出生仅850克!远东医院刷新早产双胞胎救治记录,创造生命奇迹!

2021-05-18 责任编辑:未填 浏览数:0 欧冠得主赔率网

核心提示:早产儿指胎龄小于37周的活产婴儿,其中出生体重低于1000克或胎龄小于28周的为超早产儿。相较于足月新生儿,早产儿的各项系统发育都非常不成熟,肺发育不成熟导致呼吸窘迫,免疫系统不成熟导致感染风险,神经系统不成熟,此

 早产儿指胎龄小于37周的活产婴儿,其中出生体重低于1000克或胎龄小于28周的为超早产儿。


相较于足月新生儿,早产儿的各项系统发育都非常不成熟,肺发育不成熟导致呼吸窘迫,免疫系统不成熟导致感染风险,神经系统不成熟,此外,早产儿还会面临体温不稳、黄疸、喂养困难、视网膜病变、坏死性肠炎……


对于每一位健康长大的早产宝宝来说,他们一出生就要披荆斩棘,跨越生死!

微信截图_20210518153736


01

一个预判

成功阻止并发症


2021年5月2日,体重分别为850克,1100克的双胞胎姐妹花,在远东医院手术室诞生。她们还没来得及发出一声啼哭,出生后立即给予气管插管并注入了猪肺磷脂注射液,此药物主要是补充肺表面活性物质,用于预防肺透明膜病。临床上,早产儿由于肺部发育不成熟,注射猪肺磷脂都很常见的,但一般用药都在转入NICU后使用。


这还是远东新生儿科团队首次在手术室就给新生儿注射此种药物,这个举动主要是来自于新生儿科主任——刘晓红的预判。根据她多年的临床经验,她表示如果不及时注射,双胎姐妹花很有可能由于肺部发育的不成熟出现呼吸窘迫,严重情况下甚至引发颅内出血。


转入NICU后,远东新生儿科团队给予脐静脉置管、呼吸机等治疗,并马上为双胞胎安排X线片,根据拍片结果显示:大宝双肺部呈肺透明膜病III级,小宝双肺部呈肺透明膜病II级,均表现为肺野完全不透明,呈“白肺” 样改变,支气管充气征尚清晰,心脏与膈肌轮廓不能分辨,这意味着如果当时没有及时注入猪肺磷脂注射液,则很有可能出现更加严重的“白肺”表现。由于刘主任的成功预判,注射及时,双胎姐妹仅出现了轻微的呼吸窘迫综合征。



微信截图_20210518153748

02

营养输送至关重要


除了呼吸,营养对于早产儿来说至关重要。


她们不仅不会吃奶,少量肠内营养也不耐受,远东医院全科医护人员也为此操碎了心,由于新生儿皮肤薄嫩、血管特别细小脆弱,静脉穿刺难度大,反复静脉穿刺等操作会增加宝宝的痛苦,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远东新生儿科护理团队一开始只能通过脐静脉导管输送营养液满足身体营养需求,但因脐静脉导管保留时间为1~2周,考虑双胞胎姐妹花住院时间较长,后期还需通过深静脉置管(PICC)输送营养液来满足生长需求。所以新生儿科护理团队只能耐心寻找血管,再进行PICC置管,打通另一条生命通道。


在各方面不断的努力下,目前这对双胞胎姐妹花生命体征平稳,出院指日可待。


微信截图_20210518153759


03

远东新生儿科

迎来体重“最”小宝宝



谈及到这对双胎姐妹花时,刘晓红主任表示新生儿出生体重分别为850克、1100克,这是远东新生儿科建院以来体重最小的新生儿。通常来说,双胞胎相较于单胎,体重确实要偏轻一点,但是孕周仅有28周,体重仅为850克的超早产,对于远东医院来说,属于建院12年来“首”例。


面对这样提前“破壳而出”的早产宝宝,虽然救治很艰难,但是远东新生儿科团队仍然迎难而上,不抛弃,不放弃,恪守尊重生命的准则,将宝宝甩过来的“难题”一个个解决。


院内治疗仅仅是早产宝宝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早产儿出院后容易出现发育迟缓,仍然需要长期的喂养指导,定期完善听力筛查、体格和智力发育的评估。等到双胎姐妹出院时,新生儿科会对她们的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制定个性化随访方案。



04

新生儿科专科门诊

刘晓红主任亲诊


为方便长期监测早产儿,做好随访工作,深圳远东妇产医院开展新生儿科专科门诊,由刘晓红主任亲诊。诊疗范围主要包括:喂养、护理咨询、常见生长发育问题的解答;黄疸监测,先天畸形的筛查及随访;常见呼吸系统、消化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及各种感染性疾病的诊治;危重症的救治;早产儿及高危儿的随访。


微信截图_20210518153851


门诊位置:

远东妇产医院3 楼大厅(3 楼收费处对面)

接诊时间:

每周一下午 14:00-17:30(法定假日除外)

 

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注明稿件来源的内容均为转载稿或由企业用户注册发布,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联系我们,同时对于用户评论等信息,本网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欧冠得主赔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