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 >曝光台>正文

名医传世:开展新冠防控知识讲座 夯实南雄乡村振兴根基

2021-12-15 责任编辑:未填 浏览数:0 欧冠得主赔率网

核心提示:12月9日,名医传世组织专家团队到南雄市举办乡村振兴计划赋能村医行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治知识与技能培训班(第二期),加码助力南雄市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全面提升南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层人员

 12月9日,名医传世组织专家团队到南雄市举办“乡村振兴计划·赋能村医行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治知识与技能培训班(第二期),加码助力南雄市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全面提升南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层人员知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奋力推动当地乡村振兴稳定有序开展。

名医传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治知识与技能培训班合影

南雄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邱建华、医政股股长刘宏兵出席,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美霞主任医师、陈纯主任医师、康燕副主任医师、马晓薇副主任医师等专家受邀讲课,韶关和谐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黄凤银作分享,吸引全市近300名乡村医生(包括未纳入镇村一体化管理的乡医)踊跃报名参与学习。

南雄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邱建华致辞并接受采访

邱建华副局长在致辞中向在百忙之中受邀讲课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然后他结合南雄市新冠疫情防控现状详细介绍了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新形势。他要求,在座的乡村医生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形势,珍惜此次集中培训机会,认真学习掌握要点知识,提高自己防疫能力水平,把自己培养成行家能手,规范有序开展返乡人员、流动人口的追踪、筛查工作,在南雄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基层卫生室的“哨点”作用;要通过培训,达到真学真练、以学促练,达到检验预案、完善准备、堵塞漏洞的目的;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对照短板补漏洞,夯实基础提能力,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守护南雄市民健康安全。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美霞主任医师讲课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纯主任医师讲课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康燕副主任医师讲课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马晓薇副主任医师讲课

韶关和谐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黄凤银作分享

随后,李美霞主任医师从封控区管理、管控区管理、防范区管理、机制保障等方面系统解读了《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方案》,并从区域封闭、宣传引导、人员摸排、健康监测、核酸检测、人员转运、环境消毒监测、垃圾分类清运、生活物资和医疗保障、心理关爱等方面全面讲解了新冠疫情防控管理的具体措施。另外,她还从标本采集、鼻咽拭子标本的采集、咽拭子标本的采集、其它标本的采集、环境监测、标本包装及运输等方面深刻阐述了《新冠肺炎采样注意事项》。陈纯主任医师以“新冠肺炎消毒、院感防控与新冠疫苗污染防控”为主题,从新冠疫情防控消毒工作、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新冠核酸检测假阳性事件原因分析、新冠疫苗污染事件案例分析及防控建议等4个方面进行了精彩授课。康燕副主任医师、马晓薇副主任医师、黄凤银调解员分别从疫苗接种注意事项及异常反应处理、新冠肺炎疫情流调和疫情处置要点、医疗纠纷的预防与处理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分享。

学习现场,大家全神贯注,认真聆听,做好笔记,牢记每一个知识点和操作环节的具体流程。专家组深入浅出、全面专业的讲解,备受南雄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乡村医生的好评,不但解决了大家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还丰富了村医的防疫知识,树立了大家的防疫信心,为当地今后一段时期开展防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规范了业务流程、凝聚了奋进力量,指明了前进方向。

乡村医生体验示范做好个人防护的各个细节

实操环节,专家通过视频解说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引导三位乡村医生分别体验示范了做好个人防护的各个细节。例如,使用消毒液按照七步洗手法(内-外-夹-弓-大-立-腕)要求洗手确保手卫生,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次性医用防护口罩、隔离衣、防护服、防护面屏、护目镜、乳胶手套、鞋套等防护设备的穿脱顺序与穿戴技巧等。

李美霞主任医师接受采访

陈纯主任医师接受采访

康燕副主任医师接受采访

马晓薇副主任医师接受采访

茶歇期间,邱建华副局长及李美霞主任医师、陈纯主任医师、康燕副主任医师、马晓薇副主任医师等4位专家分别接受了名医传世工作人员的采访。

名医传世组织本次培训旨在深入贯彻上级部门领导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南雄市基层防疫人员准确把握《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培训既着眼当前疫情的防控需要,又放眼南雄市卫生应急队伍的长远发展,为进一步提高南雄市基层医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筑牢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控堡垒、推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名医传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治知识与技能培训班缩影

此次活动由南雄市卫生健康局、广东省易方达教育基金会主办,名医传世承办。

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注明稿件来源的内容均为转载稿或由企业用户注册发布,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联系我们,同时对于用户评论等信息,本网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欧冠得主赔率网